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历史人物:以德厚人的秦穆公

历史人物:以德厚人的秦穆公

古代的贤德之君均对其子民呵护有加,秦穆公即是其中的一个见证。

秦穆公十二年,晋国旱灾,派人来秦国请求米粮。臣子丕豹说别给,并劝说穆公趁著饥荒攻打晋国。穆公问公孙支,公孙支说:「哪个国家会不闹荒灾歉收啊,哪能不给!」问百里傒,百里傒说:「晋国国君夷吾(晋惠公)得罪了你,可是他们的百姓有何罪?」

于是秦穆公就拨粮救济了晋国。长长的运粮队伍,从秦国都城一直到晋国都城都接连相望。秦穆公十四年,秦国饥荒,派人去晋国请求粮食支援。晋君不但拒绝了,过了年还趁火打劫兴兵攻秦。秦穆公十五年九月壬戌,秦穆公与晋惠公都亲自参战,二人合战于韩地(今山西省东部和河南省西北部)。穆公被晋军所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

这时住在歧山脚下的三百多乡民飞骑冲击晋军解秦军之围,皆推锋争死,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夷吾。早些年,秦穆公走失了几匹好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人捉住吃了。官吏抓住这些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哪能因为几个牲畜去惩治人呢!我听说吃了好马肉的人不喝酒会伤身体。」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大喝一顿,并赦免了他们。

于是岐下食马者三百人冒死救穆公,以报食马之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