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秦穆公慧眼识珠,公孙支诚心让贤

古风悠悠:秦穆公慧眼识珠,公孙支诚心让贤
古风悠悠:秦穆公慧眼识珠,公孙支诚心让贤

秦穆公是春秋时代秦国早期的国君,有一次,他派人到卫国去买盐。此前,卫国的盐商用五张黑色的公羊皮,买下百里奚,很信用他。现在,又命他赶著盐车,运往秦国。百里奚赶著一群牛,载者大批的食盐,运送到秦国。

这些盐运到秦国以后,秦穆公亲自来验收。他在察看盐车时,发现这些驾车的牛,一个个长得都很肥壮。他就问赶车人百里奚:「装载沉重,道路遥远,又很艰险难走。但这些牛,为什么如此肥壮呢?」百里奚回答说:「我是个赶牛人,我得忠于职守,爱牛如己。每天按时给它们饮水,喂食;从来都不用暴力驱赶它们;凡是遇到艰难险阻的地方,我总是在它们的前后,细心照料。


所以它们就如此肥壮。」听了百里奚的这番答话,秦穆公很受感动,觉得他是一位忠于职守、道德高尚的人。立刻吩咐一个官吏,安排百里奚的食宿,并让他洗澡,换上新衣,约他坐谈。前后约谈了数次,一次比一次谈的深入,秦穆公从中受到许多启发。几天以后,秦穆公与上卿公孙支商议朝政。谈吐间,公孙支感到秦穆公大异往昔,显得高兴激动,问道:「君王您现在耳目聪慧,思维缜密,观察细微,仁德大雅。

莫非是得到哪位圣贤的帮助了吧?」秦穆公讲:「是的,我跟百里奚谈过几次话,深受教益。他距离圣贤差不太远了。」公孙支于是回到家里,取来大雁,作为贺礼(古时以大雁为重礼),向秦穆公表示祝贺。他说:「君王得到了治国安邦的贤臣,请让我为国家的福祉敬贺!」秦穆公高兴的接受了贺礼。

第二天,公孙支又上朝,请求辞去上卿的职位---让给百里奚,他讲:「秦国处地偏僻,百姓教化不足,见识不广,国家因此难以富强。我自知不如百里奚,请求把我的职位让给他。」 秦穆公不同意。

公孙支又讲:「我不如百里奚而居高位,是君王您在用人方面的失误。我不贤,又加上使君王用人不当,这更使我错上加错。如果让百里奚任正卿,我任次卿以佐之,是君王英明的表现。否则,既败坏了君王的美德,也违背了我做人的准则。那么,我只好逃走了。」秦穆公这才接受了公孙支的请求。他先派人去卫国找到那位盐商,给他相当于五张黑色公羊皮的钱,替百里奚赎了身。然后再任命百里奚为正卿,公孙支为次卿。

秦穆公的慧眼识珠,敬贤任贤;公孙支的诚心让贤,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当时就传为佳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