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越王勾践

勾践(又写作句践;在出土文物「越王勾践剑」里写为鸠浅;司马贞《史记索隐》引《纪年》作菼执),是中国春秋时代后期的越国君主。有关他的先世,有说「其先禹之苗裔」,亦有说「先世无所考」,也有说他是「祝融之后」并且是楚国的芈姓,众说纷纭。父亲则是越侯允常。生年不详,前496年至前464年在位。
生平
初尝败绩
勾践即位后改称国王,不久吴王阖闾乘机攻越。越军于槜李大败吴军,阖闾被创身亡。阖闾临终遗嘱其子夫差:「必毋忘越!」夫差即位为吴王之后,励精图治准备攻越报仇。勾践不听范蠡劝阻,仓促下抢先出兵攻吴,在夫椒(今江苏吴县西南太湖中)大败。吴军占领越都会稽,将勾践围困在会稽山。范蠡建议勾践用卑辞厚礼向吴求降,如若不允,就由勾践亲自去吴国做人质。勾践采纳了这一建议,一面准备死战,一面派文种向吴王求和,用财宝贿赂吴太宰伯嚭,并献上美女西施。夫差在伯嚭劝说下与越国议和,率军回国。勾践向越国臣民下诏罪己,然后去吴国给夫差作奴仆,亲尝粪便,最终骗得夫差的信任,三年后被释放回越国。
卧薪尝胆
勾践回国后发誓复仇灭吴,卧薪尝胆,休养生息,重用范蠡、文种等人,「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史记•货殖列传》说:「计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又说:「修之十年,国富,厚赂战士。士赴矢石,如渴得饮。遂报强吴,观兵中国,称号五霸。」一年,越国向吴国进贡蒸熟的种子,使第二年吴国大饥,削弱了吴国的国力。
消灭吴国及称霸
前482年,勾践趁夫差北上黄池争霸,趁虚而入,攻入吴都姑苏,杀吴太子。夫差返国后被迫向勾践求和。勾践不久后再次攻吴。勾践二十四年(前473年),越军围困吴都三年后终于破城。夫差困于姑苏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杀,吴亡。勾践随后北上迁都琅琊,与齐国、晋国等诸侯会盟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越兵横行于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经周元王正式承认为霸主。
有关句践姓氏的说法
有关句践的姓氏是甚么


芈姓

说据三国时代孙吴的学者韦昭的《国语》注:「句践,祝融之后、允常之子,芈姓也。《郑语》曰:『芈姓夔越。』《世本》亦云:『越,芈姓也。』另外,唐代司马贞在《史记索隐》里引《世本》说:「越,芈姓也,与楚同祖。」这说明句践可能与楚国是同宗共祖,因而与楚国王室一样是芈姓。

姒姓说

据清代学者姚彦渠在《春秋会要》里的说法,越国是「姒姓,夏后少康之子始封,奉禹祀。传二十余世至允常,见《春秋》。子句践僭称王。」也就是说,根据中国古籍的记载,句践是夏禹的后代,而夏禹的姓氏是姒,所以句践可能是姒姓。

中国古籍里的勾践后裔

勾践身后的越国诸王另见:越国

越国君主列表及在位年份关于勾践去世后,其王位的历代继承者,中国古代史书的说法各异,有的是同人异名,有的是世系前后不同。

现列之于下:* 司马迁《史记》:「句践卒,子王鼫与立。王鼫与卒,子王不寿立。王不寿卒,子王翁立。王翁卒,子王翳立。王翳卒,子王之侯立。王之侯卒,子王无彊立(末代)。* 司马贞《史记索隐》引《纪年》:「于粤子句践卒,是菼执。次鹿郢立,六年卒」(《史记》原文「子王鼫与立」注);「不寿立十年见杀,是为盲姑,次朱句立」(《史记》原文「王不寿卒」注);「于粤子朱句三十四年灭滕,三十五年灭郯,三十七年朱句卒」(《史记》原文「王翁卒」注);「翳三十三年迁于吴,三十六年七月太子诸咎弑其君翳,十月粤杀诸咎。

粤滑,吴人立子错枝为君。明年,大夫寺区定粤乱,立无余之。十二年,寺区弟忠弑其君莽安,次无颛立。无颛八年薨,是为菼蠋卯」(《史记》原文「子王之侯立」注)。司马贞还说:「盖无颛后乃次无彊也,则王之侯即无余之也。」

* 《越绝书》:「句践子与夷,时霸。与夷子子翁,时霸。子翁子不扬,时霸。不扬子无疆,时霸,伐楚,威王灭无疆。无疆子之侯,窃自立为君长。之侯子尊,时君长。尊子亲,失众,楚伐之,走南山。亲以上至句践,凡八君,都瑯琊二百二十四岁。无疆以上,霸,称王。之侯以下微弱,称君长。

越国亡后的遗族事迹
* 司马迁《史记》的说法:《史记‧越王句践世家》说,越王无彊被楚国所灭后,「而越以此散,诸族子争立,或为王,或为君,滨于江南海上,服朝于楚。后七世,至闽君摇,佐诸侯平秦。汉高帝复以摇为越王,以奉越后。东越,闽君,皆其后也。」另外,在《史记‧东越列传》里又说到:「闽越王无诸及越东海王摇者,其先皆越王句践之后也,姓驺氏。」(裴骃「集解」引徐广说驺,一作「骆」)司马迁把战国时代及秦汉时代中国东南沿海及东越部族的君长,视为勾践的后代。* 对《史记》说法的存疑:有学者对于《史记》说法亦有所保留。如泷川龟太郎《史记会注考证》引梁玉绳的说法:「其实句践非禹苗裔,而瓯闽非句践种族,《通志‧氏族略》引顾氏谱云句践七世孙闽君摇,汉封东瓯,亦不足信,葢越是芈姓,见《国语》。闽,东越蛇种,见《索隐》引《说文》,不得强合为一,而高祖所封之海阳矦摇、无余,同名二王,又不可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