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制礼作乐

制礼作乐---周公
周公,姓姬,名旦,因封于周人故地周原,故称为周公。他是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他于父兄一起发动了灭商的正义战争,推翻了殷王纣的残暴统治,建立了新王朝──周。  
灭 商二年之后,武王死去。当时,新王朝草创未就,百业待兴,困难重重。为了保卫灭商战争的胜利成果,使新政权走上发展的道路,周公毅然践祚,暂时替年幼的成 王管理国家大事。可是反对派却利用这件事情恶意中伤周公,说周公怀有政治野心,想取成王之位而代之。不仅如此,管叔、蔡叔等少数王室贵族分子还勾结纣王的 儿子武庚在殷商故地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叛乱,企图夺取国家的最高权力。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周公一面对没有参加叛乱的周人开诚布公地说明自己的代行国政的 意图,以取得他们的谅解和支持。一方面运筹帷幄,派兵东征,经过3年的苦战,终于平定了管蔡之乱。  
周公在东征胜利之后,立即著手制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政策,来恢复战争的创伤,巩固国家新政权。他的具体措施是: 1、 大分封:武王灭商后,周人的统治范围比以前扩大了许多倍,如何在这样辽阔的被征服地区建立起周人的巩固统治呢?在生产力低下,交通闭塞的西周初期,确实是 十分艰巨的任务。周公汲取了管蔡之乱的教训,决定实行分封制──“封建亲戚,以蕃屏周”。大分封之后,殷人的复辟势力被彻底瓦解,周政权的政令从此通过新 分封的诸侯贯彻到全国各地。这样就有效地控制住全国的局势,并且也促进了各个地区经济文化上的联系。
2、营成周:灭商之前,周人的政治 中心在渭水流域的丰、镐地区,史称“宗周”。武王克商后,觉得宗周远离东方,不利于东方的统治,因此曾设想在天下之中的洛邑建立一个军事重镇,来加强被征 服地区的统治,但是武王生前未能实现这个宿愿。周公在东征胜利后,立刻著手在洛邑营建周新城的工程。营成周的工程分为两上部分,一名成周,一名王城,是互 相毗邻的两座姊妹城。工程竣工后,周公借此机会,大会四方诸侯,以便检阅一下中央政权的实力。这次空前的政治盛会说明瞭周政权已经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它与 夏、商二代相比较,中央与地方诸侯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周天子的地位已由以前的诸侯之长变成了诸侯之君,这种君臣关系的确定。
3、 制礼作乐:周公深知,要取得一个政权须要“武功”的,可巩固一个政治却须要“文治”,仅仅依靠暴力和强权是无法维持统治的。为了周王朝的长治久安,周公开 始了一项最重要的政权建设工作──制礼作乐。所谓制礼作乐,就是通过“礼乐”的形式把阶级社会中各等级的权利和义务制度化,固定化,使社会秩序处于相对稳 定状态中。周公制礼作乐所涉及的内容是很广泛的,也是复杂的,它包括当时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如:嫡长子继承制,井田制,刑制,乐制等。周公所制定的礼乐制 度对于稳定周代的社会秩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周公摄政第七年,周政权巩固了,成王也成年了。为了实现自己制定的嫡长子继承制他以身作则,把政权交给了成王。 孔子是极为推崇周公的,周公的事迹是后世儒家宣扬的典范,甚至有人说儒学精华实际上是周公作“孔子述”。这足以说明周公是臬影响了后世之中国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