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楚庄王的成语

1.楚庄绝缨:楚庄王为了包容犯错误的大臣,而命令大家一起扯断帽缨的这次宴会,成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绝缨会”,人们用这个成语劝诫大家要宽容待人。
2.一鸣惊人:用来形容一个人突然的成就令人感到讶异、惊奇。
3. 不毛之地:据《公羊传.宣公十二年》载,春秋时候,楚庄王因郑国有二心,而率领大军加以讨伐。城破之日,楚军开进郑国城郭大门,郑国国君襄公,在街口跪接庄王,向楚庄王请罪,并且请求楚庄王可怜他这个战败之人,赐给他一块「不毛之地」,好让他和一些老人们去安度残年。指坚硬瘠薄、不适种植五谷的土地。后则用来泛指荒凉贫瘠的土地。
4.辟君三舍:据《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载,春秋时,晋献公宠爱骊姬,骊姬为了让亲生儿子奚齐当上太子......重耳最后到了楚国,楚庄王以酒宴盛情款待,并且问说:「将来你如果回到晋国当上国君,将要如何报答我呢?」重耳说:「奴仆和玉帛,楚国本来就有;珍禽异兽的羽毛皮革,则是楚国的特产。这些东西您多得是,我实在是不知该怎么回报您!」楚庄王说:「虽然如此,还是说说可以报答我的方式吧!」重耳于是回答说:「假使托您的福,让我得以回到晋国,万一将来晋、楚之间发生战争,双方军队相遇于中原,那我一定会要我的军队向后撤退九十里,来报答您的恩惠。如果这样还不能得到您的谅解,楚军仍然继续进攻,那我也只好拿起弓箭,和您相对抗了。」后来从言里的原文「辟君三舍」演变出「退避三舍」这句成语,用来比喻主动退让,不与人相争。
5.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比喻那种目光短浅,一心图谋侵害别人的人,却不知道有人正在算计他。这说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虑各种利害关系,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后患。成语典故里的楚庄王是一位喜欢听政治谜语和政治寓言的明主,深谙庄王这种禀性的孙叔敖用寓言故事的形式向庄王劝谏:目前去攻打晋国是有后患的事。孙叔敖是一位虑事深远,有敏锐头脑的政治家,楚庄王听了孙叔敖的劝谏后,他在位的最后三年确实没有出兵劳师远征,这种举措是否受了孙叔敖劝谏的影响和寓言的启示,史无确考,但是孙叔敖辅佐庄王,使楚国逐渐强盛,却是不争的史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