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商纣与夏桀

商纣与夏桀 历史走过了夏朝,走入了殷商。关于商朝历史,早期其历史同夏代一样,主要靠《尚书》、《史记》等后代典籍来了解,缺乏当时的文字证明。但是殷墟遗址的发掘 特别是甲骨文的发现,使商代历史“信而有证”,故商朝被视为中国信史之开端。这些甲骨文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文献记录。在殷墟遗址,除了发掘出殷商的宫殿、 陵墓、作坊、殉坑,以及数量颇多的青铜器、陶器、石器、玉器外,还发掘了不下十六万片的甲骨,上有不同的汉字四千余个,而可辨认的近两千。甲骨上面的刻 辞,内容非常广泛,主要包括祭祀、天时、年成、战争、农事、狩猎等等,还有记载著起居、梦幻等生活琐事的。因此,这些刻辞有助于了解商朝生产和社会生活等 各方面。 商 人是帝喾之子契的后裔,因契辅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于商。夏朝末年,商族逐渐强大。因为夏朝最后的王夏桀暴虐、荒淫无道,引起天下百姓不满,诸侯也纷纷背 叛。商汤看到伐桀的时机已经成熟,乃以“天命”为号召,说“有夏多罪,天命殛之”,要求大家共同灭夏,以执行上天的意志。在伊尹的辅佐下,鸣条一战,夏桀 兵败逃至南巢,夏王朝因此而被灭亡。三千诸侯归顺商汤,商朝正式建立,并定都于亳(bo,伯),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二个王朝。《周易•革》中认为商汤伐桀灭 夏“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史记》记载,从成汤建国到商纣亡国,共传国十七世、三十代,前后共六百余年。大约在 公元前13世纪,商王盘庚迁都于殷,所以后来又将商称之为殷,或称商殷,或称殷商。同夏朝一样,一部商朝史再次证明瞭敬顺天命的仁德之君才会使国家强盛, 人民安居乐业;而导致国家衰败甚至亡国的是那些荒淫暴虐、无道的君王,因为他们的所为而自绝于天,而遭上天的抛弃,他们也成为上天谴责的对象。可以说,商 朝是中国历史上贤君比较多的王朝。根据《史记》,商朝在成汤之后,第四代大甲、第九代大戊、第十三代祖乙、第十九代盘庚和第二十二代武丁,都是贤德之君。 他们敬顺天命,以仁德治理天下,因此国运昌盛,人民生活安定,诸侯尽来归服。 殷商的祖先 殷 商的始祖是契,他的母亲叫简狄,是有□(song,松)氏的女儿,帝喾的次妃。相传简狄等三个人到河里去洗澡,看见玄鸟(即凤)掉下一只蛋,简狄就拣来吞 吃了,因而怀孕,生下了契,即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诗经•商颂•玄鸟》)。契长大成人后,帮助禹治水有功,舜帝便任命契为司徒,让其认真的施行 五伦教育,说:“现在老百姓不相亲相爱,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之间五伦关系不顺。你去担任施行五伦教育,要本著宽厚的原则。”后来,契被封在商 地,赐姓子。契在唐尧、虞舜、夏禹的时代兴起,为百姓做了许多事,功业昭著,百姓们因而得以安定。 契死之后,由儿子昭明继位。传至十一代,由主癸继位。主癸死后,儿子太乙继位。这就是成汤(后称商汤)。 从契到成汤,曾经八次迁都。到成汤时才又定居于亳,这是为了追随先王帝喾,重回故地。成汤为此写了《帝诰》,向帝喾报告迁都的情况。 亳 是商朝前期最重要的都邑。从商朝建立之前,成汤把都邑迁至亳,历经6代11王,大约有150~200年之久,商都一直在亳。在商朝历史上,定都时间最长的 是殷,仅次于殷的则是亳。关于亳都的位置,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一说在今河南商丘附近(南亳);一说在今河南偃师二里头(西亳);一说在今山东曹县境(北 亳);另有人认为在今陕西长安县境(杜亳)。 一般从商丘说。殷商的缔造者商汤 *商汤的德行 商 汤在夏朝为方伯(一方诸侯之长),有权征讨邻近的诸侯。葛伯不祭祀鬼神,成汤首先征讨他。商汤说:“我说过这样的话:人照一照水就能看出自己的形貌,看一 看民众就可以知道国家治理得好与不好。”伊尹说:“英明啊!善言听得进去,道德才会进步。治理国家,抚育万民,凡是有德行做好事的人都要任用为朝廷之 官。”商汤对葛伯说:“你们不能敬顺天命,我就要重重的惩罚你们,概不宽赦。”于是写下《汤征》,记载了征葛的情况。 商 汤敬顺天命,祭祀鬼神,而且他能任用贤臣。据说,伊尹是个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隐士,商汤曾派人去请他,前后去了五趟,他才答应归从,并向商汤讲述了远古帝 王及九类君主的所作所为。商汤于是委任他管理国政。伊尹曾经离开商汤到夏桀那里,因为看到夏桀无道,十分憎恶,所以又回到了商都亳,继续辅佐商汤。 商 汤为人还十分仁德。一天他外出游猎,看见郊野四面张著罗网,张网的人祈祷说:“愿从四面四方来的,都进入我的罗网!”商汤听了说:“嗳,这样的话,就把禽 兽全打光了!”于是把罗网撤去三面,让张网的人祈祷说:“想往左边走的就往左边走,想向右边逃的就向右边逃。不从命的,就进我的罗网吧。”诸侯听到这件 事,都说:“汤的仁德真是到了极至,连禽兽都能受到他的恩惠。” 商汤顺天命讨伐夏桀 与 此同时,夏王桀却施行暴政,荒淫无道,还有诸侯昆吾氏也起来作乱。商汤于是率领诸侯举兵,伊尹相随。商汤亲自指挥,先去讨伐昆吾,转而又去讨伐夏桀。商汤 对部族的众人说:“不是我个人敢于兴兵作乱,是因为夏桀犯下了很多的罪行。我虽然也听到你们说了一些抱怨的话,可是夏桀有罪啊,我畏惧上天,不敢不去征 伐。如今夏桀犯下了那么多的罪行,是上天命令我去惩罚他的。现在你们众人说:‘我们的国君不体恤我们,抛开我们的农事不管,却要去征伐打仗。’你们或许还 会问:‘夏桀有罪,他的罪行究竟怎么样?’夏桀君臣大徭役,耗尽了夏国的民力;又重加盘剥,掠光了夏国的资财。夏国的民众都在怠工,不与他合作。夏朝的百 姓指著太阳咒骂夏桀说:‘你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一起灭亡。’(夏桀曾以为他的统治永远不会灭亡。他说:“天上有太阳,正像我有老百姓一样。太阳会灭亡 吗?太阳灭亡,我才灭亡。”)!夏王的德行已经到这种地步,现在我一定要去讨伐他!希望你们和我一起来奉行上天降下的惩罚,我会重重地奖赏你们。你们不要 怀疑,我绝不会说话不算数。如果你们违抗我的誓言,我就要惩罚你们,概不宽赦!”商汤为此写下了《汤誓》。商汤曾说“我很勇武”,因此又被尊称为武王。 汤在伊尹的辅佐下,率领由70辆战车和5000名步卒组成的军队与夏王朝的军队在鸣条相遇,展开了一场大决战。鸣条之战,夏桀全军崩溃。桀出逃后死于南巢,夏王朝从此灭亡。 *商初商汤的仁政 伊尹向诸侯公布了这次大战的情况。自此,其他诸侯全部归服,商汤登上天子之位,平定了天下。一个新的王朝开始了。 商 汤班师回朝,回到国都亳,废除了夏的政令,并作《汤诰》告诫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为民谋利。《汤诰》这样记载:“三月,殷王亲自到了东郊,向各诸侯 国君宣布:‘各位可不能不为民众谋立功业,要努力办好你们的事情。否则,我就对你们严加惩办,那时可不要怪罪我。’又说:‘过去禹、皋陶长期奔劳在外,为 民众建立了功业,民众才得以安居乐业。当时他们东面治理了长江,北而治理了济河,西面治理了黄河,南面治理了淮河,这四条重要的河道治理好了,万民才得以 定居下来。后稷教导民众播种五谷,民众才知道种植各种庄稼。这三位古人都对民众有功,所以,他们的后代能够建国立业。也有另外的情况:从前蚩尤和他的大臣 们在百姓中发动暴乱,上帝就不降福于他们,这样的事在历史上是有过的。先王的教诲,可不能不努力照办啊!’又说:‘你们当中如果有谁干出违背道义的事,那 就不允许他回国再当诸侯,那时你们也不要怨恨我。’”汤用这些话告诫了诸侯。这时,伊尹又作了《咸有一德》,说明君臣都应该有纯一的品德;咎单作了《明 居》,讲的是民众应该遵守的法则。 商汤是这样说的,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商朝初年,发生了一场旱灾,延续了七年。史书说, “……三月,商王践天子之位,是岁大旱。”(《通鑑前编》)“尧、禹有九年之水,汤有七年之旱。”(《管子•轻重篇》)连续七年的旱灾,使河干井枯,草木 枯死,禾苗不生,庄稼无收,白骨遍野。咄咄逼人的旱灾,震撼著整个商王朝。那时的人们都认为是天帝所为。卜辞中就有“贞(问):不雨,帝佳旱我。” (《龟》1.25.13)意思是:不下雨,是天帝给我的旱灾。此时,商代为“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小戴札•表记篇》)因此,自从旱灾 发生后.商汤就在郊外设立祭坛,天天派人举行祭礼,祈求天帝除旱下雨。这就是“郊祭”。 郊祭最初的仪式是:燃烧木柴,用 牛、羊、猪、狗等家畜作上供的物品。祭祀时,史官手棒三足鼎,鼎内盛有牛、羊等内作供品。史官虔诚的向天地山川祷告说:“是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法 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这是史 官受汤之命,说了六条责备自已的事以求天帝鬼神赐福降雨。然而,祭祀没有效果。尽管商汤命史官天天祭礼,苦苦哀求,天帝依然无动于衷,没有赐福降雨。 大 旱持续到第七年的时候,商汤命史宫们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山上,选了一个叫桑林的地方设了祭坛,他亲自率领伊尹等大臣举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后也未见下雨, 商汤就命史官占卜。史宫们占卜后说:“祭祀时除了要用牛羊作牺牲外,还要用人作祭品。”商汤稍稍沉吟后说:“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为民,怎能去焚烧他人? 用我来代替吧!”说罢,命左右把祭祀的柴火架起来,然后将自己的头发、指甲剪掉,沐浴洁身,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 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人民的性命。”祷告完毕,商汤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点火,突然乌云四合,大风乍起,人们盼眼欲穿的大雨骤 然而至。这就是历史上的“汤祷桑林”。人们都认为正是汤的为民牺牲的精神感动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商汤临政之后,还修改了历法,把夏历的寅月为岁首改为丑月为岁首,又改变了器物服饰的颜色,崇尚白色,在白天举行朝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