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周文王



周文王(约前1099年—约前1050年在位),商末周部落首领。姓姬名昌,季历之子。商纣时为西伯侯,故亦称「伯昌」。任用「太颠」、「散宜生」等能人,施行裕民政策,国力日盛,却为纣所忌,囚之于羑里,后献「有莘氏之女」、「骊戎之文马」等宝物及疏通朝臣始得获释。他曾解决虞、芮两国的争端,出兵进攻犬戎、密须、黎国、邗,又击灭崇国,修建都城丰邑,并扩充势力到长江、汉水、汝水等流域,作灭商准备;文王43年,改元「受命」。在位50年,传说其晚年已取得「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正妃太姒为其生十子:依次为伯邑考、武王发、管叔鲜、周公旦、蔡叔度、曹叔振铎、成叔武、霍叔处、康叔封、冉季载。
文王临死时嘱其次子姬发早图灭商。姬发继位后,秉承父志。受命十二年(约前1046年),武王见时机己到,发兵行都朝歌,讨伐纣王。两军战于牧野,商军大败,昏庸的纣自焚于「鹿台」,商亡。
周王朝建立,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周武王首先追封父亲姫昌为文王。
传说现在通行之《易经》及《后天八卦》(故又名《文王八卦》)皆为文王所著(先天八卦则属于远古河图洛书) 。 传说周文王是黄帝的后裔,世系如下:黄帝轩辕氏——少昊金天氏——蟜极——帝喾高辛氏——后稷(周始祖,西伯)——不窋——鞠——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隃(毁渝)——公非(公卯)——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周太王古公亶父——季历——周文王姬昌。
武则天改国号周时,自称武家为姬昌后代,追尊周文王为南周始祖文皇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