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夫差

夫差

夫差 (?—前473年),春秋时期吴国第25任国王,在位时期为前496年—前473年。为了洗雪其父阖闾败给越王勾践的耻辱,夫差励精图治,吴国也迅速增强。

夫差二年(前494年),于夫椒(今江苏苏州西南太湖中)打败越王勾践。胜利后,夫差将勾践释放回越国。夫差的大臣伍子胥反对夫差,夫差于是命令伍子胥自杀,且将勾践释放回越国。但事实正如伍子胥所料,勾践表面臣服于夫差,背地里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迅速恢复越国的国力,图谋报复吴国。

前486年,夫差在邗(今江苏扬州附近)筑城,又开凿邗沟,连结了长江、淮河,在艾陵之战中全歼10万齐军。前482年,夫差在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会盟诸侯,与晋争霸获胜。但夫差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勾践乘虚而入,大败吴师、杀太子。夫差二十三年(前473年),都城姑苏(今苏州)被勾践兴兵攻破,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上,吴国灭亡,而夫差也被勾践流放,最后自杀身亡。(一说夫差被勾践赐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