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西周灭亡

西周灭亡
西元前八四一年,周厉王在彘的地方死了。他的儿子在周公和召公拥护下,即位为王,这就是周宣王。  
周宣王即位前,住在召公家里。原 来,当厉王被老百姓赶走的时,还是太子的宣王躲到召公家中。老百姓知道了,就包围召公的家,要杀掉他。召公说:『从前我屡次劝告王上,王上都不听,所以会 造成这次灾祸。现在如果人民杀了太子,王上会认为我是因为怨恨,籍机会报仇。做一个君子的,怎么可以如此呢?』于是,召公以自己的儿子代替太子,让老百姓 杀死,使太子免于一死。  
周宣王和他的父亲相比较,那是好得太多了。他在周公、召公的帮助下,修明政事,效法文王、武王的仁慈作风,使王朝又有了中兴的气象。   
不过,宣王到了晚年,十分糊涂,也曾做过一些败德的事。其中以误杀杜伯,让大臣和人民最为怨恨。原来杜伯是宣王底下的大臣,年轻英俊。宣王的宠妃女鹫很 喜欢他,可是杜伯一点也不理她。女鹫就在宣王前说杜伯的坏话,宣王也不调查清楚,就把他杀了。当时的人都认为杜伯死得很冤枉,对宣王也就不再那么好了。  
宣王死后,他的儿子幽王做了天子,把国事搞得一塌糊涂。他为了博取宠妃一笑,甚至一再玩弄逢火欺骗诸侯带兵来救难。结果,当大戎真正入侵京城时,幽王点燃烽火,可是再也没有人相信那是真的。幽王及他的宠妃都被犬戎杀死,西周从此就灭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