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西周末年 宣王中兴

西周末年 宣王中兴
康王去世之后,儿子昭王瑕继位,这时王道已经衰落了。一次,昭王到南方巡视,再没有回来。相传是因为当地人憎恶他,让他乘座一只用胶粘合的船,结果淹死在江中。他死的时候,因为社会忌讳这种事 ,所以没有向诸侯报丧。立了昭王的儿子满,这就是穆王。
穆王继位时,已经五十岁了。这时国家政治衰微,穆王痛惜文王、武王的德政遭到损害,为了恢复周王朝的威望,穆王新设太仆一职,作为太御众仆之长,加强王朝的中枢管理。施善政于天下。诸侯有不亲睦的,甫侯向穆王报告,并制定了刑法,减轻用刑。命令伯冏(jiong3,炯)反复告诫太仆,要管好国家的政事,写下了《冏命》。这样,天下才安定下来。
穆王西征犬戎,南摄夷人,对边远民族的侵扰作了积极的防御,制止了掠夺。穆王又平定了东平徐偃王所率徐夷诸部的反叛,南讨楚国,大会诸侯于涂山。穆王继位五十五年后去世。其在位期间,西周依然处于强势地位。他死后,西周再没出现这种盛况。周王室逐渐衰落了。此后又经历了共王、懿王、孝王、夷王执政。
夷王逝世后,儿子厉王胡继位。厉王贪财好利,很赏识荣夷公。大夫芮良夫规谏厉王说:「财利,是从各种事物中产生出来的,是天地自然拥有的,谁想独占它,那危害就大了。天地间的万物谁都应得到一份,哪能让一个人独占呢?普通人独占财利,尚且被人称为是强盗;您如果也这样做,那归服您的人就少啦。如果重用荣公,周朝肯定要败亡了。」厉王不听劝谏,任用荣公做了卿士,掌管国事。
厉王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前858到853年,西周的西北连续六年大旱。加上厉王的腐朽残暴,造成无辜百姓饿殍piao3遍野。旱灾结束后,人民需要休养生息。厉王却变本加利的剥削和压搾人民。他在灾后进一步实行「专利」。
把原来公有的山林川泽霸占为已有,不许人民砍柴打猎。厉王的所为引起了众怒。人们认为这种做法背离了周室「王人」的传统。遭受了数年旱灾之苦之后,又断绝了鱼猎薪樵之源,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对于厉王的暴虐无道,放纵骄横,国人纷纷公开议论他的过失。为控制社会的言论,厉王从卫国请来巫师,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发现后就来报告,立即杀掉议论的人。
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 诸侯也不来朝拜了。厉王三十四年,厉王更加严苛,国人没有谁再敢开口说话,路上相见也只能互递眼色示意而已。厉王见此非常高兴,告诉召公说:「我能消除人们对我的议论了,他们都不敢说话了。」大臣召公见厉王倒行逆施,便劝他说:「堵住人们的嘴巴,要比堵住水流更厉害。水蓄积多了,一旦决口,破坏力就更大。」但是厉王根本不听劝阻,继续一意孤行。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厉王三十七年(前842年),在小领主共伯和的领导下,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不可一世的暴君厉王,被国人暴动吓破了胆,逃奔到彘(zhi,智,今山西霍县),结束了其残暴的统治。厉王在外住了十四年而死。这次暴动不仅赶走了周厉王,而且动摇了西周王朝的统治基础。起义爆发时,厉王的太子静被藏在召(zhao1)公家里。
人们知道了,就把召公家包围起来,召公说:「我多次劝谏君王,君王不听,以至于遭到这样的灾难。如果现在太子被人杀了,君王会以为我在记仇怨恨君王吧?侍奉国君的人,即使遇到危险也不该怨恨;即使怨恨也不该发怒,更何况待奉天子呢?」于是把自己的儿子代替了太子死,使太子免遭杀害。
此后,召公和周定公整顿朝政,历史上称为「周召共和」。使已衰落的周朝得以复兴。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 年,中国历史从这一年开始有了明确而且连续不断的纪年。共和十四年(前828),厉王死,太子静已在召公家长大成人,召公、周公二辅相一同扶立他为周王,这就是宣王。
宣王登位之后,由二相继续辅佐,修明政事,师法文王、武王、成王、康王的遗风。史称「宣王中兴」。宣王在召公和周定公的辅佐下,使已衰落的周朝得以复兴。宣王为了解除来自黄土高原上群翟部落的威胁,派兵深入到太原讨伐,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公元前789年,宣王又在千亩打了一仗,其军队被姜戎大败,西周王朝开始走向衰落。西周对隔著黄河的地方,已经逐渐无法控制了。由于偏信一首童谣,宣王不听忠谏,杀害了无辜的上大夫杜伯。杜伯临死时说:「死若有知,三年必使君知之。」
三年后,宣王大会诸侯于郊野游猎。临近中午,宣王打完猎回朝途中,突然见杜伯出现在道路左边,乘坐著白马,身著红衣,戴著红帽,手执红色弓箭,对准宣王发射,箭正射中宣王心脏。宣王一声惨叫,跌在马下,脊骨折断而死。周宣王末年(约803年),西周又发生了大旱灾。这场旱灾,持续时间更为长久。没有粮食,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因难。旱灾带来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虚,村落萧条,田园荒芜的衰落景象。面对持续严重的旱灾,周宣王继用了先朝的祈禳。但是,宣王没有商汤的德行,无论他祭祝,还是「整身修行」,都无济于事。这场旱灾,一直持续到幽王上台继位时。
这时,持续的旱灾已使西周处于危难之际。公元前782年宣王死后,他的儿子宫涅继位,即幽王。幽王二年,西周都城以及泾水、渭水、洛水三条河附近的地区都发生了地震。西周还出现了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及异常的自然现象。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三条河流枯竭,岐山崩塌。 这一切似乎都预示著西周离灭亡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