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周武王

周武王
周武王(? —约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諡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合文为珷。是周文王的次子。约前1050年文王死,他继承王位,沿用「受命」年。武王母亲为「太姒」,其正妻为「邑姜」。
文王临死时嘱其早图灭商。武王继位后,继承父志,重用姜尚、周公、召公等人治理国家,周朝日益强盛。受命十年(约前1048年)在盟津(孟津)大会诸侯,前来会盟的诸侯竟有800个。受命十二年(约前1046年),商纣王已把商朝搞得一团糟。武王见时机己到,便联合庸、蜀、羌、髳卢、彭、濮等部族,亲率战车300辆,虎贲3000、甲士45000人,进攻商纣行都朝歌,讨伐腐朽的商朝。两军战于牧野,因商朝奴隶兵阵前倒戈,商军大败,昏庸的纣自焚于「鹿台」,商亡。周王朝建立,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

周武王首先追封父亲姫昌为文王和另外作出一系列调整:
1. 将被纣王诛杀的比干改葬,释放被纣王囚禁的箕子。
2. 对其他部族实行大分封:神农氏的后人封于焦,黄帝的后人封于蓟(天津蓟县),尧的后人封于祝(江苏赣榆),舜的后人封于陈(河南淮阳),夏朝的后人封于杞(河南杞县),
3. 由于商朝的实力还在,于是将纣王的儿子武庚安放在商朝的首都殷。
为了包围武庚的地盘,又分封了自己三个弟弟:管叔(姬鲜)于管(河南郑州),姬度于蔡(河南上蔡),霍叔(姬处)于霍(山西霍州),是为三监。
4. 为了加强对已经受周朝的控制下土地管理,对周的元老实行大分封:召公于燕(河南偃师),姜尚于齐(现今山东)。灭商三年后武王逝去,时年四十三岁。由周公姬旦,召公姬奭和太公姜尚辅佐継承人成王。
传统上,周武王,周文王,尧舜禹和商汤一向为后世所尊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