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周文王请姜子牙


渭水聘贤是周文王访觅姜太公的故事。名间传说文王原本是派儿子姬发前去礼请将太公,姬发来到渭水边,只见姜太公手拿鱼竿,口中念念有词:「钓钓钓,钓钓钓,大鱼不到小鱼到,来个虾米瞎胡闹。」姬发知道言中有意,回去禀告父王,文王一听,马上乘轿亲自去聘请姜太公出山辅佐周室。  姜太公见文王果真亲自出马,心中倒也高兴,就笑著说:「大王若真有诚意,就请扶我上轿,并亲自拉我进京。」文王爱才如命,一口答应,小心翼翼的扶太公上轿,亲自拉了起来。可怜的文王一向高高在上,何时这样累过,没多久就汗流浃背,一屁股坐在地上。姜太公说:「再拉我一程吧!」文王爬了起来,拼命拉了几步,喘著气说:「我真的不行了!」这时姜太公伸出手指一算:「你一共拉了我八百零八步,我保你周室江山八百零八年!」文王一听,赶紧再拉,姜太公说:「来不及了,说破就不灵了!」文王虽然也觉得可惜,也只能徒叹奈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