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润饼的由来

润饼的由来

润 饼 的 由 来春卷也称「润饼」。早在唐朝,就有在立春吃春卷的习俗。社甫(七一二──七七○)就有句诗道:「春日春盘细生菜」。《四时宝镜》中也说:「立春日,食芦菔、春饼、生菜,号春盘」。有些地方也在清明节制作春卷,也称为「润饼」。因为清明节又是寒食节,当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所以吃润饼.

而寒食节的由来,有这样一个传说: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计谋害太子申生自杀.申生弟弟重耳流亡出走,只有少数几个人一直追随著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割下自己腿肉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晋文公.晋文公执政后,对功臣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忆起旧事,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封官,可是介子推不肯来.晋文公亲自去请,介子推背著老母躲进了绵山(山西介休县东南).有人说不如放火烧山,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不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著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润饼以极薄的面饼为皮,馅料以春天出产的青菜为主,如豆芽菜、韭黄、芹菜、芫荽、荀丝、红萝卜等,再加上豆干、肉丝、鱿鱼、蛋皮等,一律细切成丝,洒上花生粉、糖粉、海苔酥,可以依照可人喜好添加.卷成筒状即可食用。

清 明 节 吃 润 饼 的 由 来润饼跟清明有什么关系呢?话说春秋时代,有个贤者介子推为了照顾母亲而拒绝晋文公的封禄,并带著母亲入山隐居,晋文公为了逼出介子推而放火烧山,料想孝子必定会揹著母亲逃出来,但介子推却抵死不从,和他的母亲一起被烧死,伤心悔恨的晋文公自此规定这一天全国都不能生火,定为寒食节以纪念介子推的气节,这也就是后来的清明节。 古时候在清明节这一天吃寒食。将蔬菜放凉再包进面皮中食用,这样的习俗流传到今日,大家便会在清明节吃润饼来应景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