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宋襄公

宋襄公

襄公:

宋襄公名滋文,是中原文化古国宋的君主,于西元前六五一年即位,在位十二年。公好仁义,拜庶兄目夷为相。宋国虽小,襄公却也有称霸之心。

不过,因为宋国一向以文化古国自居,国内风尚薰和,民风文弱,缺乏尚武的精神,加上经济力量不如其余大国,当然不可能成功。因此,宋襄公不惜卑辞重金,要求楚国加入其会盟,希望能藉楚之军力合宋之名号,使自己能恃楚之威,实践其称霸之美梦。

而楚国答应加入,不过,楚国君主楚成王当时只是想借宋国会盟之便,成为真正的幕后指使者。是年秋天七月,宋、楚、陈、蔡、许、曹、郑七国之君如期而至,襄公向诸侯们说他有意继承桓霸业,希望他们同意,但楚庄王却不同意,由于楚成王为大国之君,其余小国不敢不从,结果襄公被成王软禁,成王更率大军攻打宋都。

不过,因为鲁僖公前来替襄公求情,于是,襄公才能逃离一死。周惠王三十一年立,以其庶兄目夷为相,行「东宫图治」,核心有弦高、华元、华椒和乐祁。前642年齐桓公病逝,齐国发生内乱,宋襄公率领衞国、曹国和邾国等四国人马打到齐国,齐人里应外合,拥立齐孝公,襄公因此小有名气。

西元前六三八年,襄公率兵联同魏、许、滕等国进攻郑国,而后因郑国向楚求援,于是十二月,襄公与楚成王对阵于泓水之滨。宋军于泓水之滨严阵以待,鸡鸣时,楚军尚未渡河完毕,不过襄公因不愿趁人之危,而错失一个良机;

不久,楚军渡完河,开始布阵,襄公又因不愿偷袭别人,而错失另一良机;等楚军准备妥当,两军硬碰硬,宋军当然大败,其结果皆因宋襄公的顽冥想法所造成的,难怪襄公的理想主义会被后人以实利的观点而讥为「宋襄之仁」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