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楚庄王


楚庄王


楚庄王 芈侣


楚国位于江、汉流域,向被视为南方之蛮夷。其先熊绎在西周初曾被成王封为子爵,但楚国对周室时服时叛,不受封建之约束。春秋初年,王权衰微,楚君熊通索性于前七四零年自立为王(即楚武王),欲与天子分庭抗礼、较一长短。


不久其子文王定都于郢(今湖北江陵西北),国势进一步强大起来。春秋初期,强楚实乃中原诸国之心腹大患,而霸政之『尊王攘夷』也往往以抑楚为其主要目标。楚早就有窥伺中原之志,故长期以来,一方面并吞周围小国一方面不断向北推进。但它先在齐桓公时被阻于召陵,继而在晋文公时战败于城濮,使北进图谋一再受挫。


晋文公死后,楚又重新投入逐鹿,特别是到了楚庄王的时候(前六一三年 -- 前五九一执政),其势更加嚣张。前六零六年,楚庄王伐陆浑之戎(在雒邑西南), 楚庄王 

竟观兵于周郊,饮马黄河,派人向周天子问九鼎之轻重,故楚国代周之野心昭然若揭。前五九八年,楚破陈国之都。次年,又兴兵围郑,迫郑降,晋闻讯派兵救郑。晋、楚两军于前五九七年大战于邲(今河南郑州北),时晋国将帅不和、政令不一,故晋军被楚所败。


此后,陈、蔡、许、郑俱从楚。前五九四年,楚军又围宋,宋人告急于晋,晋不能救,宋只好与楚言和。这时中原各国除晋、齐、鲁等外,全部尊楚庄王为霸主。


邲之战后,楚庄王虽称霸于一时,然晋国犹不可忽视。此后一段时间,晋、楚双方势均力敌,难分胜负,结果形成南北对峙、各霸一方之。公元前五四六年,宋国执向戌倡议弭兵,他奔走拉拢晋国执政赵武和楚国令尹子木,使晋、楚、宋、鲁、郑、卫、陈、蔡、曹、许、齐、秦、邾、滕等十四国在宋国召开弭兵大会。结果由前述十国签订盟约,规定除齐、秦等大国外,小国须既朝晋又朝楚,向两国同样贡献,承认两国为共同霸主。


于是霸权乃由晋、楚二强平分。史称『向戌弭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