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武王灭商纣的原因

武王灭商纣的原因
大约在公元前1100年左右,商朝最后一个皇帝继位,他的名字叫帝辛,史称商纣王。据《史记》记载:「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可见纣王不但不是昏庸无能之人,反而天赋聪颖、远见卓识、能言善辨、勇武异常。
伐东夷的功劳与得失
商朝的东南一带是淮水流域,有夷人,称为「东夷」或「淮夷」。人方是淮水流域的一个强大方国,不服商朝的统治,成为商的劲敌。《中国通史》记载「人方即后来的东夷或淮夷」,《史记》记录的方位更具体「淮浦之夷,徐州之戎」。
一次纣王举行诸侯国大会,宣布各国按期应上贡的税赋和方物,不料东夷的首领拒绝贡赋,没等散会就逃了回去,这就是古书上说的「商纣为黎之搜,东夷叛之」。纣王恼怒,决定征伐包括人方在内的东夷诸国。近代出土的卜辞、甲骨文和青铜器铭文中有不少「征人方」「王来征人方」的字句,证明了毛泽东说的「纣王去打徐夷(那是个大国,就是现在的徐州附近)」是史实。
卜辞记载商朝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一次出兵人数可达几千至一万多人。商朝人在作战时有步兵,也有战车。战车用两匹马或四匹马曳引,车上有几名用青铜兵器武装起来的士兵,军队出动时分成左、中、右三翼。当时还有东边各国共同出兵支持王室作战,所以伐东夷的战争规模巨大。
商军中有一支「象队」最令夷人恐惧。这些象生长在中原地区,被捉住后饲养驯服,成为运输和进攻敌人的武器,古书中说「商人服象为虐于东夷」。东夷各部落经过战斗之后投降,纣王为了防止东夷再叛乱,将商军留在东夷地区驻守,然后带著俘虏班师回朝。从此以后东夷与商不断朝聘往来,商文化源源不绝地传播到东夷,而东夷的一些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和一些手工业的生产技术也传入中原地区,经济与文化得到了广泛的交流,所以毛泽东说纣王「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
卜辞记载商征人方往返一次需要200天左右的时间,是一件非常劳民伤财的事。安阳殷墟出土了一块刻有「人方伯」字样的人头骨,显然是商军杀死了人方的君长并带回其头骨作为战利品。虽然商最终战胜了人方,但商的国力也因此而大大消耗,正如《左传》所说「纣克东夷而损其身」,有得必有失。
相机而动的周
周武王一心想推翻商朝,可是基于商朝庞大的军队和人民对纣王的拥护而不敢轻举妄动。恰好此时商朝内部一个「内奸」出卖了纣王,并且商朝大军远在东夷作战,周武王终于抓住了这一仅有的战机。
战俘倒戈
纣王33年,周武王与纣王在牧野展开大决战。由于商军的主力部队一时难以调回,纣王只好将70万东夷战俘及奴隶临时武装起来应战。于是出现了「纣师虽觿,皆无战之心,心欲武王亟入。纣师皆倒兵以战,以开武王」(史记),也就根本没有什么「血流遍野」或「商人痛恨纣王,倒戈相向」的场面,但却有一个事实:周朝的军队还没有碰上真正的商军!
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纣王见兵败,「反入登于鹿台之上,蒙衣其殊玉,自燔于火而死。」(史记)穿上缀满珠玉的华服自焚身亡,不投降、不屈服。
壮哉!谁是「内奸」
《史记》载:「微子数谏不听,乃与大师、少师谋,遂去」。微子是纣王的亲哥哥,国家的重臣,却背叛了纣王去引狼入室,所以微子是商朝真正的内奸,难怪毛泽东说「微子最坏!」
但周武王灭商之后并没有立即封赏「有功」的微子,而是封了纣王的儿子武庚来管理商朝遗民。直至「周武王崩,武庚与管叔、蔡叔作乱,成王命周公诛之,而立微子于宋」(史记),这一切扭捏作态不合常理的行为背后隐藏了什么呢?!做了内奸却得不到期待已久的表彰,反遭冷落,这大概也是众多投降派的共同下场吧。相形之下,纣王的拒不投降自焚身亡显得那样高贵和光彩!
人民拥护谁
周灭商后,周武王封纣王的儿子武庚统治商朝遗民,还派了自己的三个弟弟管叔、蔡叔、霍叔去监视武庚,谓之三监,按理说是万无一失。但出人意料的事却发生了:「管、蔡、武庚等果率淮夷而反」(史记)约公元前 1025年,暴发了以纣王儿子武庚为首的人民造反,连商代残余的贵族及周武王的弟弟们都参加了。周的根据地「西土」出现了很大的骚乱,到此时,周人才真正遇到了当年远在东夷驻守的拥护纣王的商军。这场造反声势之浩大,反抗之顽强令周人永难忘怀。「周公讨之,三年而毕定」(史记),用了整整三年才把这场暴动镇压下来,可见商朝遗民的团结与纣王的威望!虽然纣王已经不在了,商朝遗民尚想帮助他的儿子恢复商朝重返家园。
而西周末年的残暴统治把人民说话的权力都剥夺了,于是出现了「道路以目」这个词。公元前841年,忍无可忍的西周人终于暴动了,愤怒的平民和奴隶冲入镐京,杀进王宫,周厉王仓皇出奔逃跑,首都一片混乱。公元前771年,犬戎伐周,京城告急,却没有一个诸侯来救。最后犬戎攻破镐京,杀死「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西周灭亡。周平王被迫迁都至洛邑,历史进入了诸侯问「鼎」、弱肉强食的东周列国时期。 唉...中国人民从此就不断受苦受难了!呜呼哀哉!何以复加!谁残虐?谁失民心?哪些历史被颠倒了?一目了然!

没有评论: